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30/2018 帶著能力的禱告(尼1:1-2:8)- 袁長老

11/30/2018 帶著能力的禱告(尼1:1-2:8)- 袁長老

身居高位且被亞達薛西王信任的尼西米,是神興起的另一位屬靈領袖。他雖然在聖城淪陷,以色列被擄巴比倫後出生,但內心想念耶路撒冷和她的百姓。而這一切,都從他「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1:4)開始。從基斯流月到尼散月,將近有四個月的時間,尼西米都在神面前傾心吐意,為被擄歸回的猶大人禱告。像以斯拉一樣,他為列祖的罪深深感到痛悔。然而,他更抓住神寶貴的應許:「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1:9)。

感謝神,尼西米沒有為神作決定,而是等候祂的作為,照祂的方式。直到他所服事的亞達薛西王注意到他的愁容,關心并詢問他緣由。尼西米存敬畏的心和禱告的靈(2:4),求王可以差遣他到耶路撒冷,重新建造聖城。他的禱告是持久且有計劃的。因為,當王問他「多少日子?幾時回來」(2:6)時,他不只是「定了日期」,更知道求什麼。透過敏銳的洞察力,他知道王「喜歡差遣(他)去」,就趁熱打鐵提出要求:用王的詔書,獲取修建聖城的權力和資源(2:7-8)。

尼西米的禱告之所以帶著能力,出於他靈性的成熟和對神心意的認識。他關心神的百姓、神的聖城,也清楚自己和百姓的罪,他更謹記住神的應許。今天,我們也能像尼西米一樣有帶著能力的禱告,豐豐富富地經歷神。求神幫助我們,在禱告中為神的百姓代求,為教會的興旺代求,有更深刻的認罪,並緊抓住神偉大的應許。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讓尼西米的禱告和順服你的引導成為我們的榜樣。求你讓我們更深體察你的心意,禱告抓住應許,帶著能力,先求你的國和你的義,更深順服你在我身上的帶領,起而行道。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