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2/02/2018 敬畏之心 – 吳牧師

12/02/2018 敬畏之心 – 吳牧師

2018年11月26日是舉世震驚的日子。這天,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的科學家賀建奎宣佈兩名經基因編輯的女嬰已健康出生;聲稱由於她們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

這一宣佈隨即引起軒然大波,不是因為她們是世界首例,而是因為這實驗涉嫌嚴重違反了倫理道德和學術規範。因此,約120名中國科學家馬上聯署聲明,強烈譴責;政府部門表態將對實驗程序是否合規合法展開調查;而與賀建奎有關聯的醫院和國內外大學機構紛紛撇清關係;律師也聯名建議「司法機關介入調查,依法追究責任」。

中外媒體都有詳細的分析報導,透過訪問研究生命的科學家們,從倫理和科學的角度,解釋為什麼這是不當的研究試驗。在鋪天蓋地而來的譴責之聲中,賀建奎28日在香港舉行的學術會議上公開研究過程、為研究結果在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前披露致歉;又表示願意為這雙胞始女嬰負責,但並沒有對他人的指責作出切實的回應。

從本質來說,生命科學的研究與其他科學研究沒有什麼兩樣,都是通過對已存物質世界的事物和現象作系統的觀察和試驗,總結和了解其結構與變化的規律;然後在應用的範疇設計和執行相應行動,以推動人類生活向前發展。

但生命科學的研究與其他科學研究又存有極大的差異。因為被研究的「物」具有生命;特別是涉及人體研究的分支:主體(研究者)與客體(被研究者)同屬人類。

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相信人是神所創造的,都帶著神的形象和樣式。既然同樣生而為人,研究者就不比被研究者更高尚,研究者沒有任何資格決定被研究者的命運,特別是把被研究者置於任何不確定的危險之中。因此,所謂能天然抵抗艾滋病,本身就是無法驗證的宣稱。因為如果要驗證就必須把女嬰暴露於艾滋病毒的環境中,以觀察這免疫假說是成功的,或是失敗的。

而且就算不驗證,甚至我們假設不存在什麼脫靶之類的技術問題。作為被研究的客體,這兩位女嬰的成長過程也必定在長期的實驗觀察中,誰又能斷言對她們的內心成長、家庭親子、人際關係等一連串心理有關的因素毫無影響呢?再進一步她們的戀愛、婚姻、育養孩子等,又有誰能真正的負責得了?她們是人,卻只能彷如物般存在。

人心中無神,必定目中無人;不存敬畏之心,就竟以萬物為芻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