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04/2018 全民皆兵(尼4:1-23)- 袁長老

12/04/2018 全民皆兵(尼4:1-23)- 袁長老

「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詩2:1)這是因為他們眼中沒有神,也不怕神。尼希米修造的城墻,對回到家鄉敬拜真神的猶大人來說,帶來了安全和保障。公平和公義的神,能夠藉著祂聖潔的律法和內心痛悔的以色列人,繼續彰顯祂的美善,讓列國的人渴慕認識祂。然而,這件事也成為以色列仇敵的眼中釘。他們中間的代表人物—參巴拉與多比雅—就為此發怒、大大惱恨,並且嘲笑猶大人(1-2節)。可他們卻不知道,「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詩2:4)。

以尼希米為首的以色列人,為此求告神(4-5節),開始一半做工,一半拿兵器(16節)。在尼希米的鼓勵下(15節),從官長到以色列的眾人,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17節),「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21節)。為了與敵人爭戰,尼希米和他的弟兄僕人、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23節)。屬靈的爭戰不單是貴冑、官長的事情,也是百姓的事。

今天,當我們奉耶穌的名敬拜、團契、查經、宣道、禱告、傳福音時,正是在動員並操練神的兒女,成為基督的精兵。就像這裡的猶大人:人人皆兵,付上代價。而且,我們有更大的動力。那就是:神藉著十字架,已經完全勝過了仇敵。我們只需憑著信心,抓住神的應許,奮起爭戰。神必藉著基督的靈,讓我們行祂所喜悅的事,愿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

回應:

「主啊!感謝祢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一切。雖然魔鬼就像咆哮的獅子尋找可吞吃的人,但我們藉著祢所賜給我們的聖靈、聖言,就可以抵擋得住。求祢幫助我們,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得勝仇敵,更好地傳揚主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