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08/2018 名垂青史(尼7:39-73)- 袁長老

12/08/2018 名垂青史(尼7:39-73)- 袁長老

聖經中的家譜對以色列人意義重大,因為這與他們個人在救恩歷史中的傳承緊密相關。今天的這段經文,不單是家譜的記載,更記錄尼希米帶領下的聖城,有哪些敬拜真神的以色列人。

首先,尼希米安排了敬畏神的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2-3節)。接著,他讓我們看到居住在聖城中的各種群體:普通以色列人(8-38節)、祭司(39-42節)、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43-45節)、服事聖殿的(46-56節)、還有所羅門的僕人(57-60節)。最後,他提到三家人,因為不能指明他們的宗族譜系,所以「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61-64節)。這些,都給我們看到尼希米照神的律法治理聖城的決心。

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傳道者告訴我們:「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傳9:5)。這是只知日光之下、不信永生之人的悲哀。

基督徒卻不是如此,今天經文中的「(誰)的子孫,共(多少)名」,都能讓我們發出由衷的感恩與讚美。神既然這樣記念每一個屬祂的以色列人,也同樣紀念今天每一個被聖靈重生,在神家中敬拜、服事神的我們。神既然紀念當時回歸之人憑信心所做的各樣「捐助」(70-72節),也必紀念我們憑信心獻上的服事和奉獻。

回應:

「主啊!我要敬拜祢,我要歌頌祢!人縱然忘記歷史,祢卻永遠紀念。不論是尼希米時代的人,還是我們今天所做的,祢都不會忘記。求主引導我,在有限的時光中,投資永恆。凡事先求祢的旨意,常常顧念神家的需要,活出更有智慧、更能榮耀祢的生命。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