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18/2018 歡喜快樂(尼12:27-47)- 吳牧師

12/18/2018 歡喜快樂(尼12:27-47)- 吳牧師

回歸的以色列人對耶路撒冷城牆的竣工極其重視。他們聚集在耶路撒冷的周圍,一同歡歡喜喜的參加這「告成之禮」(27節);「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43節)而大家也因為祭司和利未人重新供職而歡喜快樂(44節)。

以色列人歡喜快樂,因為他們並不是在見證一件與他們無關的事情。城牆修建的過程艱難,又有不少阻撓,但現在成功了,那是何等的叫人歡喜。況且,耶路撒冷的城牆對回歸的以色列人意義重大:那是他們神同在的見證,又是安全的保障,更成為他們與外邦分別的界線。

可惜的是不少今天的基督徒在信仰上「回歸」了,生活卻沒有分別為聖的「城牆」,缺少了這以神為樂的見證。人們不能從我們的言行看到「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我們的生活無法見證神的同在。

另一方面,我們又輕忽了神的應許。在面對難處時驚惶失措,求教於財富、先進科技、經驗的人事。這些並非不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耶穌曾說:「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麼;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12:6-7)

我們生活在世上,所思、所想、所行常常與世人沒有分別。當聽到各樣觀點時,我們未能從神話語的角度進行分析,而是人云亦云,要不完全接受,要不加以拒絕。我們成了世人價值觀的跟隨者,「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弗4:14)

我們若一無掛慮,凡事完全交託神,就必在基督耶穌裡得著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喜樂。

回應:

「主啊!求祢的聖靈引導,好讓我在平凡的生活中學習完全交託仰望,以祢為樂;成為祢的見證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