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20/2018 遵守律法(尼13:15-31)- 吳牧師

12/20/2018 遵守律法(尼13:15-31)- 吳牧師

除了讓聖殿的屋子回復應有的用途,尼希米的撥亂反正,還在於「強迫」猶大人守安息日和不與外族通婚。這些都是他們曾起誓遵行的(10:28-31)。

律法規定以色列人守安息日主要為了記念神的創造(出20:11)和神的救贖(申5:15);而不與外族通婚,則是防止以色列人離棄真神,隨從他們拜偶像、行邪淫(出34:15-16)。

生活在新約時代的我們,並不按照條例的字面意思遵行這些律法;但卻要明白律例背後的意義,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信徒們要「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4:11)。而主耶穌更親自的呼召:「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因此,我們所守的安息不在於只有某日,而在於任何時候都對耶穌基督完全信靠。當然,大部分信徒把主日分別出來,聚集起來在基督裡敬拜我們的神,記念主的恩典。

而我們幸福婚姻的關鍵,同樣不在於種族,而在於信仰上的追求。雖然保羅說所「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林後6:14)在書信的上下文中主要強調信徒應過聖潔生活,但這話對未婚信徒在擇偶上有很好的指導作用。因為夫妻要成為一體,在身心靈上都應有著完好的結合,才有美好的家庭見證。然而,信仰不同的夫妻往往在生活事奉上都容易有諸多的難處。當然,有不信的配偶因著丈夫或妻子的好行為而被聖靈感動歸向基督;但也有不少曾經敬虔的信徒因家庭的緣故隨流而去。所以,我們應當謹慎而行。

回應:

「主啊!求祢賜我屬靈的眼光和悟性,明白舊約中的律法在新約時代的意義和應用,好讓我成為合乎祢心意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