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22/2018 順民與忠臣(斯2:1-23)- 袁長老

12/22/2018 順民與忠臣(斯2:1-23)- 袁長老

以斯帖的故事,要讓我們認識到天父超乎人想象的護理和引導。對留在書珊城,沒有與以斯拉和尼希米回顧聖城的猶太人來說,天子腳下過活並不容易。末底改的出現,實際上並不是一個值得羨慕的環境。雖然他是便雅憫人,並與掃羅的家族有關係。但他沒有回歸應許之地,而是與所撫養長大的以斯帖,活在波斯帝國的都城。

瓦實提被廢,導致王後地位有了空缺。以斯帖雖然是猶太人,按照神的律法不應嫁給外邦人,但因住在書珊,也被送入王宮(8節)。而且,她遵照末底改的囑咐,沒有叫人知道出身,且照外邦人的飲食住在王宮中(9-12節)。不但如此,以斯帖還得到太監希該的賞識,搬入上好的房屋(9節)。總之,她雖住在富裕、安逸的書珊城,卻難逃王命,在飲食、婚姻上不得不妥協,好像王的順民。

同樣,以斯帖的叔叔末底改,也是一個效忠亞哈隨魯王的忠臣。既適逢其會,也情非得已,只能讓表妹嫁給亞哈隨魯王。與被擄回歸的猶太人相比,他無法堅守律法的要求。而且,可能出於自保的緣故,他囑咐以斯帖不要「將籍貫宗族告訴人」。他雖然曝光了一起謀害亞哈隨魯王的陰謀,救了王的性命,被記在史冊中,卻沒有得到獎賞。

世界之王因為私慾,要求百姓作順民、當忠臣,不管我們同意與否。然而,我們的大君王耶穌,卻從不勉強屬他的人。反而,他為我們捨身、流血。他也今天為我們祈求,藉著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感動的工作,引導我們過一個信心的生活。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的君王才配得跟隨和委身。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讓我們從心順服神的引導,過聖潔得勝的生活。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讚美祢測不透的恩典!無論環境如何,祢都沒有離棄愛祢的人。求祢幫助我們,盡我們的本分,過在地如在天的生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