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24/2018 亞達之謀(斯3:1-15)- 袁長老

12/24/2018 亞達之謀(斯3:1-15)- 袁長老

讀聖經的時候,我們往往會片面地評價一個人。以斯帖記也是如此,就說末底改吧,他不但是故事的主人公之一,更是以斯帖的養父。他算是敬虔的猶太人,這表現在他堅決不跪拜哈曼。聽起來,他有堅持原則,不跪拜任何偶像。但我們幾乎可以肯定,末底改一定沒有反對、甚至有跪拜亞哈隨魯王。可以有其他原因,解釋末底改的態度。但總而言之,他在一件並非原則性問題上,觸怒了大權在握的哈曼,惹動了「亞達之謀」(亞達月)。

而與拜哈曼相比,末底改在「不可讓猶太女子嫁給外邦人」這一原則性問題上,卻不得不委屈求全。而以斯帖在他的囑咐下,沒有告訴別人她真實的身份,她也不得不遵守波斯王室的要求(而不是像但以理與他的三個同伴,清楚表明猶太人的身份,並在膳食和飲酒上保持潔淨)。儘管如此,以哈曼為代表的以色列人的敵人,還是要想方設法滅絕所有的猶太人。

這表明,對屬神的人(舊約的猶太人、新約的基督徒)來說,無論怎樣「融入」世界,不無故冒犯別人,都避免不了來自世界,就是仇敵魔鬼的敵視和逼迫。對我們來說,活在世界上,就有許多地方需要按照世界的標準,也就無可避免地作出妥協,就好像末底改在書珊城嫁以斯帖,以斯帖在王宮裡取用外邦的膳食。然而,卻因為不屬這個世界,找來嫉恨與攻擊。

「亞達之謀」計劃的,是殺害那群「與萬民的條例不同」的猶太人,魔鬼今天對教會和基督徒的攻擊仍舊肆虐。然而,正如神在那時藉著這事來榮耀祂自己的名,我們也不慌亂、不喪膽,憑信心堅持活在神律法的光照中,讓神自己得榮耀,因為祂必看顧屬祂的人,為自己的名施行拯救。

回應:

「天父上帝,祢是萬軍之耶和華!求祢讓我們不懼怕魔鬼的攻擊,拿起爭戰的兵器,靠著聖靈的能力,作剛強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