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27/2021 紀律 (林前5:1-13) – 吳牧師

02/27/2021 紀律 (林前5:1-13) – 吳牧師

把人從教會中趕出去!這好像超乎想象,我們巴不得更多人加入教會,但保羅卻說:「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2節)

哥林多教會存在的問題,「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1節)。這句話希臘文的字面意思是「有人和他父親的妻子過著夫妻生活」。這是不但猶太人律法禁止、非猶太人也為之側目的「淫亂」行為。

撒但常以性方面的試探敗壞屬神的子民。保羅很清楚,如果不妥善處理,會給神家帶來瘟疫般的危害。然而,叫他吃驚的是哥林多人「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完全不明白「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他們需要執行教會紀律,把他放回撒但的領域,就是不再屬於教會,「把舊酵除淨,成為新團」。

這是為著罪中之人的好處,使他能夠明白事情的嚴重性,祈望他在基督的恩典和呼召中回轉,「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5節)。這又是為著教會信徒生命相交的好處。如果不正確處理,其他人會誤以為無傷大雅,甚至起而效之。這同時也成了反對基督的人攻擊的破口。然而「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7-8節)。聖潔的群體,絕不可摻入已知的罪!

回應:

「主啊!求祢賜我敏銳的心,對罪有分辨的能力;也賜我勇氣和哀痛的心,指出陷入罪中之人的過失。使祢的教會潔淨。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