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31/2018 撥亂反正(王下11:1-21)- 吳牧師

07/31/2018 撥亂反正(王下11:1-21)- 吳牧師

北國的巴力廟和巴力崇拜在耶戶手中消滅了,南國的卻仍多存留六年。把巴力崇拜引進南國猶大的是北國亞哈王和王后耶洗別的女兒亞他利雅。她在約沙法為南國猶大王時嫁給他的兒子約蘭(8:18)。也許在約沙法王的心中,這宗政治婚姻極為成功,因為它使南北國十二支派重新建立起親密關係,能聯盟對抗共同敵人。然而,他大概怎麼也想不到,這兒媳居然會篡位,甚至大衛後代更幾乎因此而滅絕。

南國亞哈謝王死在北國,他的母親亞他利雅馬上起來奪權,王室成員短時間內全數被殺,只剩她自己的孫子約阿施在她自己的女兒約示巴的救助下成為漏網之魚。約示巴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妻子(代下22:11),她和丈夫都忠心事奉耶和華神。他們冒險救了亞哈謝的兒子,使大衛家族的血脈可以延續下去。

祭司的居所是聖殿一部分,亞他利雅在統治猶大的六年裡,大概做夢也沒有想到大衛的後嗣,正住在離她不遠的地方。耶何耶大的策劃和扶助是約阿施得以登上王位的重要原因;並且在亞他利雅的掌政期間,猶大人民有重新反省信仰的機會,故此當耶何耶大振臂一呼,護衛兵們立即歸順。亞他利雅從聖殿回到王宮被殺(16節)。「耶何耶大使王和民與耶和華立約,作耶和華的民;又使王與民立約。國民都到巴力廟,拆毀了廟,打碎壇和像;又在壇前將巴力的祭司瑪坦殺了。」(17-18節)敬拜耶和華神的信仰,在南國猶大終於得到了復興。

在教會歷史中,我們可以看到無數次撥亂反正的更新運動,都是在信仰危機中誕生與展開,繼而開創出全新局面。信仰的興衰、人為的阻攔,挑戰著我們對神的忠誠。主的應許是確實的、是可靠的,祂必定使我們有足夠的力量,經過不同的試煉與難關,藉此使我們的生命更堅實,成為耶何耶大式的忠僕。

回應:

「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還能跟從誰呢?九州風雷也好,萬馬齊暗也好,都有祢的恩手在引導。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