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01/2019 假的真不了(賽1:1-15)- 吳牧師

01/01/2019 假的真不了(賽1:1-15)- 吳牧師

從烏西雅到希西家,時間跨度差不多一個世紀。以賽亞在這期間做神的先知,向南國猶大宣告神的話語。在異象中他描述猶大人是「犯罪的國民、擔着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4節),又稱呼他們為「所多瑪的官長」、「蛾摩拉的百姓」(10節)。到底他們做了些什麼,讓神藉先知對他們有如此嚴厲的責備呢?就是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4節)。

然而,在猶大人的心目中,也許絶對不能同意先知這樣的批評。因為他們按時獻祭牲和肥畜的脂油,定期守安息日和召開敬拜聚會。這不都是神的律法所規定嗎?都遵守了,神還有什麼不滿意呢?是的,神不滿意,「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29:13)他們只有外在的宗教行為,卻沒有內在的生命更新,假的真不了。

我們今天不是在舊約的律法之下,卻同樣需要活出生命的更新。有人誤以為做了決志禱告、接受了洗禮、又定期參與敬拜聚會、禱告,那就不管怎樣任意而行,總是得救的基督徒了。是的,決志、洗禮、敬拜、禱告等都是得救的基督徒所做、應做的事。然而,主耶穌清楚的告訴門徒:「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21)誰是真正得救,尊主為大;誰是假冒門徒,以己為主;「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7:20)因為「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7:18)

一個真正得救的人,不見得馬上變為完全。然而,新生命會讓他對神親近、對罪敏銳。既完全把自己交託在神手中,一方面藉著讀經禱告親近神、了解神;另一方面又對生活中的微小過犯也感到不安,要回到神面前認罪悔改,決心靠著聖靈不再輕犯。屬靈生命就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成長、趨於成熟。真的假不了。

回應:

「主啊!我承認自己有限,不能靠做些什麼來親近祢;但我卻深信在祢的恩典中,能依靠祢更認識神、更認識自己,得以愛祢更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