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09/2019 站立得穩(賽7:1-9)- 吳牧師

01/09/2019 站立得穩(賽7:1-9)- 吳牧師

亞蘭和北國以色列結盟,主要是針對北方亞述帝國的南侵擴張。這兩個「冒煙的火把頭」(4節)聯合起來,強迫南國猶大加入他們的聯盟,甚至打算廢掉猶大亞哈斯,另立「他比勒的兒子為王」(6節),為要免除他們對抗亞述時的後顧之憂。但「主耶和華如此說:『這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7節)因為六十五年內,北國以色列必然亡國,百姓被遷徙到其他地方(8節)。但「你們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穩」(9節)。

今天當我們回看這段先知以賽亞勸諫猶大王亞哈斯的預言,就瞭解到歷史正是這樣發展:主前722年,大概在亞蘭和以色列聯軍這次威脅要攻打以色列以後12年左右,北國首都撒瑪利亞就被亞述軍隊攻陷,北國百姓此後也陸陸續續被擄掠分散到亞述帝國的其他地區;而南國猶大仍倖存差不多130年,直到主前586年,才被巴比倫所滅。

亞哈斯和南國猶大的處境,反映了屬神的人在地上生活,與不信的人同樣會遇到難處,同樣可能會感到力不能勝。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大部分人會焦急慌亂。然而,主耶穌卻應許跟從祂的人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信心並非盲目的自說自話、自我安慰。信心乃是緊抓神話語的應許,在困境中把眼目定睛在創始成終的主身上、順服祂的帶領,才得見洪水濫泛之時,祂仍在眾水之上坐著為王。因此,「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回應:

「主啊!在困境中願祢賜下話語,好讓我得知祢的心意;忠心順服祢的引導,使祢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