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09/2021 斷乎不能、斷乎不是 (羅3:1-8) – 吳牧師

01/09/2021 斷乎不能、斷乎不是 (羅3:1-8) – 吳牧師

猶太人雖被神揀選,卻無法憑自己的力量完全遵行律法。但他們沒有完全信靠神就可以引申出神不信實嗎?保羅的回答是:「斷乎不能!」(4節)他借用詩篇51篇的話,引證即使是號稱「合神心意」的大衛也不免得罪神、得罪人。然而,大衛不在凡事上信靠神,反倒彰顯出神的信實。神沒有因為他是大衛而讓他有逃避責任的特權。他所犯下通姦、謀殺等罪,照樣受到神公義的審判,以至刀劍必永不離開他的家(撒下12:10)。

既然人的不義能反映出神的義,那人不就應該被豁免刑罰嗎?保羅的回答是:「斷乎不是!」(6節)人們甚至不可以用「作惡以成善」的歪理來作為自己不順服的強辯(8節)。神的信實不受人的惡行影響;但倘若人藉口神的大能而推缷自己該負的責任,那就更顯出罪的可惡了。

我們今天也會把自己應負的責任推卸給別人的傾向:「是他的不好引發我的怒氣!」「是環境的不好使我的心理扭曲!」客觀外在也許是影響我們不好行為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在基督裡我們已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惟有倚靠主基督過每天的日子,從祂的話語支取力量,才能活出新生的樣式。

回應:

「主啊!求讓我在祢的恩典中順服祢的旨意而行,使祢的名在我身上不致受虧損。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