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1/10/2021 心理健康 – 吳牧師

01/10/2021 心理健康 – 吳牧師

自去年爆發新冠疫情以來,我們都受到很大的影響。居家令下,大家無論在生活、工作上都發生了不少改變。例如,我們現在的聚會就不得不在網上進行。而從去年底開始,疫情好像變得比之前更嚴重了,更厲害了;整個社會都面對著嚴峻的挑戰,咱們硅谷灣區也出現了緊急病床短缺、前線醫護染疫等問題。

不同年齡層的朋友所面對的壓力雖然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不知道這種特殊的日子還要「忍受」多久。在逆反心理的驅動下,有些人故意對防疫採取不合作方式來宣洩自己的情緒。不過,這並不是正確的減壓途徑。在剛過去星期四晚上,我們邀請了「希望之心安寧醫療關懷中心」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陳維珊姊妹,從臨床心理治療師的專業角度,分享面對壓力時的調適方法。她提到以APPLE技巧來處理壓力下引發的情緒問題,就是Acknowledge (認知)、Pause (暫停)、Pull back (退後一步)、Let go (放手)、和Explore (探索)。

在這連串步驟中,我們最不容易做到的可能是「放手」。所謂放手,就是在通過認知、暫停、退一步以後,對引發情緒的事物不再思想、不再回應。然而,我們人雖然知道這是出路,但其實憑自己卻是很難做到,幾乎是不可能。因為我們對自己的一切,都牢牢地抓住;甚至是想像出來的後果,都習慣性地緊握著不放。這種以自我為王為中心的習性,深刻地鑄蝕在我們的石心,反映在待人處事的各個方面。即使在信主以後,也不時若隱若現地浮顯,幾乎叫我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重生得救。

但聖經卻明白地告訴我們:在人不能,在神卻是萬事都能;祂的剛強正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主十字架的應許永不落空,關鍵卻在於我們是不是能常常留意到,祂正黙黙地等候著我們去親近祂,從祂那裡支取力量,藉著禱告和黙想的操練,把所焦慮的、所擔憂的、所不安的,全都卸給這位厚賜與人的主,靠著祂來真正的「放手」。

新冠疫情帶給我們的並非只有煩惱、恐慌與不便,它更提醒我們要回想主的信實可靠,從而再次在祂面前立志一生跟隨,放手讓祂來掌管生命中的一切,包括歡笑與悲傷、堅定與游移、耐心與焦慮、喜悅與憂鬱,全都在祂的手中。我們卻要主動探求祂的心意,如同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一樣。

不健康的心理各有各的不健康,健康的卻總植根在對主基督的信靠順服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