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11/2021 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3:9-20) – 吳牧師

01/11/2021 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3:9-20) – 吳牧師

常聽到有不是基督徒的朋友說:「你們基督徒是好人。」也有人自己不上教會,卻很願意送自己的孩子到教會來,他們的理由是:「上教會的孩子比較乖。」

這樣的稱讚實在使人汗顏。因為我們都知道,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差別,不是我們行事為人比較好;而是我們知道,我們的行事為人沒有法子好!借用羅馬書這裡引用詩篇的話:「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我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我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裏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殺人流血我們的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我們未曾知道;我們眼中不怕神。」(10-18節,以「我」代替「他」)

保羅的結論是:「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20節)如果我們能認同這一點,接受無法靠自己的善行、努力、功德等能成為按神標準意義上的「義人」,那我們已在認識神、認識人上邁開重要的一步。我們愈看清楚自己的本來面目,就愈為主的無差別救贖,單單藉著信靠祂,就得以稱義而感恩。

回應:

「主啊!普天之下沒有誰能因遵行律法而稱義。靠著自己,我們都只是能知不能行。惟有在祢的恩典中才尋得出路。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