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1/13/2019 如飛而去的日子 – 吳牧師

01/13/2019 如飛而去的日子 – 吳牧師

開車時偶然聽到電台的節目主持人提起一件小事,就是他的鄰居從不把聖誕裝飾收起來;特別那錄得有點假的聖誕花環,長年掛在大門上。鄰居的理由是時間過得很快,才收好不久又要拿出來,所以乾脆掛在那裡。

當然,節目主持人是在開他朋友的玩笑,但「時間若飛」確實是我們大多數人的共同經驗,包括聖經記述三千多年前的摩西,他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

當看到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的時候,我們或會想起年輕時的自己。那曾是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歲月,是笑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的日子。但紅顏易老,華髮早生,青春少年的理想夢想,已全然實現也好、留下些許遺憾也好,終是「相逢不必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轉瞬即逝的年日,又有誰可真的留住?

神卻早已「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傳道書3:11),叫人在短暫的生命中有著尋溯永遠的冀盼;而那永遠,卻是指向神自己——惟有祂才是從亙古到永遠、超然於時間空間。短暫的我們在祂面前,所度盡的年歳,不過好像一聲嘆息。我們實在需要祂賜智慧的心,好數算自己的年日,又按著祂該受的敬畏曉得祂的忿怒,以知道怎樣「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

誠然,主耶穌是這豐盛生命的關鍵。當有限而短暫的我們,以信靠基督為紐帶,與無垠的永恆連通起來,尋索永遠的心才得到真正的滿足。這真實的滿足讓我們「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我們的敬拜讚美、詩歌禱告,都是對神所賜救恩之樂溢於言辭、現於行為,成為基督耶穌的見證。

我們既若已懷抱著有福的生命,何不容讓這恩福溢流而出,與身邊仍在如飛而去的日子中覓尋永生的朋友,同享滿足的喜樂和永遠的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