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15/2019 虎口餘生(賽10:20-34)- 吳牧師

01/15/2019 虎口餘生(賽10:20-34)- 吳牧師

亞述大軍雖然可怕,滅絕的事雖成定局(22-23節);神仍然為自己在以色列人中預留「剩下的」;他們誠實的依靠神、歸回神(20-22節)。亞述軍隊雖然勢如破竹的攻佔以色列,又向猶大耀武揚威,但神保守了耶路撒冷,不致落入亞述手中(28-32節)。在先知以賽亞的宣告裡,忠心聆聽神話語的子民,總算得到了一些安慰。

北國以色列敗落,並不在於亞述軍隊的強大;而在於他們依靠與亞蘭的攻守同盟,仰望國中虛無的偶像,卻不忠誠的事奉引導他們的神。當神撤回祂保護的手,他們就只得滅亡。同樣面對亞述的軍事攻擊,南國猶大最終卻能虎口餘生;也不在於他們的軍事實力,而在於神的護衛。他們雖然被敵軍圍困,但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24-25節)。

儘管在相對和平的日子,沒有直接面對著戰爭威脅的我們,未必能夠完全想像當年的撒瑪利亞和耶路撒冷居民,在強大的亞述軍隊兵臨城下時的徬徨無助和恐懼;但無論什麼時代和社會,能夠平安無事的度日,不在於我們的規劃有多完美、能力有多強、思慮有多周全;而都在於依靠神的憐憫和實在的保守。也許有人會以為良好的社會制度、法治精神等架構,能保障人民有一定程度的安穩生活;然而,即使外部環境很好,能過安穩日子的關鍵仍完全在於神。為此使徒保羅向提摩太強調:「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前2:1-3)我們既求神賜智慧和管束領導者們的決策,更懇求主賜他們歸向基督的機會和勇氣。

回應:

「主啊!我願為各級政府領袖們向祢禱告;求祢開他們的眼,得看見祢的榮耀;清潔他們的耳朵,得聽到祢的福音;忠誠地俯伏在祢恩典的權柄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