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28/2021 神的主權 (羅9:19-29) – 吳牧師

01/28/2021 神的主權 (羅9:19-29) – 吳牧師

「神的主權與人的自由」,並不是新鮮話題,保羅時代就已經有人這樣的詰問:「祂為什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祂的旨意呢?」(19節)彷彿因為神是至高的,擁有絕對的主權與自由,人就永遠只是被動的受害者。甚至有人堅決地認定:即使剛硬地、主動地拒絕神的救恩,一切責任仍在於神,不在於人!

對於這樣的「理性」推論,保羅以窯匠、泥、器皿為比喻,說明受造之物在面對創造主時,要知道應該怎樣擺正自己的立塲和態度;然後又說到神忍耐寛容那些剛硬地拒絕祂的人(可以說是任憑這些人剛硬到底),以彰顯出祂在被揀選子民身上的憐憫和恩典。

是的,面對徹頭徹尾的叛逆者,神主權下的揀選純屬恩典,不是責任;祂並沒有虧負了誰。即使這樣,神仍向所有人(包括內心剛硬的人)清晰地啟明祂的救贖。只要謙卑俯伏在祂的施恩寶座前,那本來不是子民的也要成為子民,那本來不是蒙愛的也要成為蒙愛的。從舊約到新約時代,神從來沒有改變。

「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27節)。真正的基督門徒,亦不過是小群。

回應:

「主啊!在祢的施恩寶座前,求祢赦免我的抱怨與不服,讓我謙卑俯伏在祢面前,建造合祢心意的人生。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