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1/30/2019 末世危情(賽22:1-14)- 吳牧師

01/30/2019 末世危情(賽22:1-14)- 吳牧師

以賽亞的預言從列國轉回耶路撒冷。敵軍圍困下的猶大都城,人們仍未意識到戰禍的可怕,社會仍是「滿處喧嘩、大聲吶喊」、好一片「歡樂」的末世危情(2節上)。

然而,城中的糧食問題、瘟疫問題已威脅到居民(2節下);知道情況想逃跑的官長被抓(3節);耶路撒冷潰敗的跡象越發明顯(3-5節)。面對兵強馬壯的敵人(6-7節),猶大只著意加強各樣防禦工事,卻未想到要仰望神(8-11節)。人們本應懺悔回轉,卻依舊歌舞昇平(12-13節)。因此,神啟示以賽亞宣告:「『這罪孽直到你們死,斷不得赦免。』」(14節)

耶路撒冷人當日醉生夢死的態度,在中外歷史上多次重覆出現,直到今天仍是一樣。人們只注意到高科技和生化醫療水平的提昇帶來生産力飛躍發展,卻對道德觀念的江河日下卻視若無睹,甚至額首稱慶,以為這是「文明」的進步。其實,日光之下又有什麼新事,都是人轉面不看神、漠視祂一而再、再而三嚴肅警告的結果。

但認識神的人在危城中又該如何自處呢?以賽亞給我們立下很好的榜樣,就是無論人是不是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上,但仍忠誠的傳達神的宣告。正如使徒保羅勸勉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並且「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

我們既是世上的鹽、又是世上的光,就要發揮鹽和光的作用,影響身邊的人,讓他們也能透過現象深入本質,覓得生命的真意義。

回應:

「主啊!若非祢的憐憫,我仍是心蒙豬油、耳朵發沉、雙目緊閉的一員;願祢使用我以祢話語呼喚身邊的人,好讓他們與我同蒙祢救贖的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