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01/2019 京華煙雲(賽23:1-18)- 吳牧師

02/01/2019 京華煙雲(賽23:1-18)- 吳牧師

地上的繁華從來沒法持續到永遠。神藉先知以賽亞對主前八世紀的大商埠推羅(或譯泰爾),終會煙消雲散的宣告,充分說明這道理。

從西班牙南部海港他施遠道而來的商船,停靠在基提(塞浦路斯)時就得到了推羅被攻陷的消息(1節),橫越地中海的商務交易之旅被迫中斷。唇齒相依的西頓、貿易伙伴埃及,都為推羅成為荒塲、居民逃難到遠地、往昔榮耀好像從未存在過而震驚不已(2-7節)。在大能神的審判裡,曾因自己的繁榮高高在上、看不起別人的推羅被夷為平地(8-14節)。雖然70年後,推羅可稍為恢復,但終難復舊時風光(17-18節)。

歷史上的推羅大城曾被亞述帝國攻打,又在巴比倫人圍困13年後陷落;以後稍為恢復,不旋蹱再被希臘亞歷山大的軍隊徹底摧毀。它的遭遇印證了以賽亞先知預言的真確。

繁華的都會讓無數人趨之若鶩:更多的工作機會,更舒適的物質生活,更豐富的休閒娛樂,都吸引著我們的心靈。人們常在努力自我實現中「亂花漸欲迷人眼」,忘卻了身為按照神的形象被造的人所該實踐的使命和責任。然而,耶穌卻提醒真正跟從祂的門徒:「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約6:27)

人生最寶貴的不是在地上短暫年日裡,只爭朝夕地賺取物質豐盈;而在於把握時機得到能長存到永遠的生命,就是主耶穌基督祂自己。人要為此努力,就要在實際生活中與基督的生命緊密聯合,活出祂的樣式。每日靈修、讀經、禱告,生活中操練實踐神所賜的話語,方能帶來扎實的生命成長。

回應:

「主啊!世上的一切都會過去,惟有祢永遠長存。願祢憐憫世人,能越過眼前的風光,看到永生的審判;好把握時機,得著永遠的生命。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