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02/2019 荒涼之地(賽24:1-23)- 吳牧師

02/02/2019 荒涼之地(賽24:1-23)- 吳牧師

當提到「約」的時候,我們常常只關注到神與祂子民之間的約。然而,神與所有人的約,卻是從創世之初就有:「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又「將遍地上一切結果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賜給人作食物(創1:29)。

洪水以後,神再次與人確認:「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裏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創9:1-2)不同的是,「凡活着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9:3)

在神人之約中,人有維護環境、治理一切受造之物、並且尊重生命的責任。但「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5節)這不是某時某地某民族的個別糟蹋,而是全人類的普遍行為。根本的解決不是訂立些協議、減少些排放量就可以成功;而是人要回轉過來,歸向創造的主,承認個人和集體的過犯,切實的向祂認罪悔改。

神藉先知以賽亞告訴我們,末日審判下的世界滿目瘡痍,只剩少數餘種,正如洪水的時候只有挪亞一家得救。「這些人要高聲歡呼;他們為耶和華的威嚴,從海那裡揚起聲來。」(14節)敬畏神的人在東方、海島、甚至地極,唱起了頌讚之歌(15-16節),而偏行己路的人卻在恐懼、陷坑、網羅中跌倒(17-18節)。神的榮耀在對全世界的審判中得到完全的彰顯,不但在於祂的公義、也在於祂的憐憫與恩慈(21-23節)。

回應:

「主啊!感謝祢藉先知的書讓我們看到末後的景況,願有耳可聽的都能把握時機、信靠基督耶穌的十架救贖,回應祢的恩慈與憐憫。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