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04/2019 素來等候(賽25:1-12)- 吳牧師

02/04/2019 素來等候(賽25:1-12)- 吳牧師

先知以賽亞把對神的讚美記錄下來:神的名應當被稱頌,因祂保護窮乏人,審判強暴者(1-5節);祂拯救的恩典並不限於以色列,而是廣及萬族萬民(6-8節);凡「素來等候」神的必因祂的救恩而歡喜快樂,但驕傲詭詐如摩押的,卻必面對神的刑罰(9-12節)。

當信靠神的人受到壓迫,而不信的人卻似乎事事亨通時,一些人或會疑惑:神啊!祢在哪裡?然而,先知在這裡卻以一連串肯定的語氣(「必」),來頌讚神的作為。這是人藉著信心透過時空,看見神信實的奇妙——祂必按自己的旨意成就萬事。

我們是有著種種局限的平凡人,惟有信心的眼睛助我們藉道成文字的聖經,得以窺見末後的景況,方能以不同的角度回看今天的一切。對「義人受苦」、「惡人得逞」之類的事情,身處當下的我們不見得都能找到理性和感情都能接受的答案。神子耶穌在人的惡中以最羞辱的方式犧牲,就是「義人受苦」的終極表現。只有到了第三天,跟從耶穌的人得見這極端軟弱在聖靈大能中完勝死亡,成就人的救贖,開闢了人重歸於神的出路時,人們才開始瞭解,祂的意念實在非同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確實高過我們的道路。

先知以賽亞對死亡的宣告(8節),使我們想起使徒約翰所說:「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在末後的新天新地,神的帳幕在人間,過去的人和事再也不需要言語的解答。只是仍然生活在今天的我們,應不斷的信靠和親近基督耶穌,享受祂輕省的軛,得到真正的安息。

回應:

「主啊!祢的名值得稱頌;祢的奇妙我不能識透,祢的恩典我無法測度。惟有以祢賜下的信心親近祢、等候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