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07/2019 酒徒(賽28:1-13)- 吳牧師

02/07/2019 酒徒(賽28:1-13)- 吳牧師

以法蓮的酒徒代指北國以色列的領袖,他們的特點就是「心裡高傲,以所誇的為冠冕」(1節)。人高傲,就看不清形勢,也聽不進別人的話。

以色列人沒看清形勢。他們住在「肥美谷的山上」(1節)、堅固的撒馬利亞城裡,沒意識到自己早成為亞述眼中要吃掉的初熟無花果(4節)。敵軍要「像一陣冰雹、像毀滅的暴風、像漲溢的大水」(2節)般橫掃撒馬利亞。以色列人一切可誇耀的,都不過是將殘之花,將要被亞述人踐踏在腳下(3節)。

至於先知所在的南國猶大,卻成為「餘剩之民」,神親自成為他們的榮耀、力量,在城門口擊退敵人(5-6節)。但即使在這地,原應負起守望重任的領袖,要為百姓敲響警鐘。但「祭司和先知因濃酒搖搖晃晃、被酒所困,因濃酒東倒西歪;他們錯解默示,謬行審判」(7節)。他們嘲笑先知以賽亞所傳神的話語只配教導小孩子,是「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裏一點、那裏一點」般的不斷重覆、簡單、敷淺(10節)。然而,他們既聽不進先知的話,神就要藉著外邦不屬神的人使他們清醒,讓這些自以高明的人在這簡單淺白的道理上跌倒,跌碎(13節)。

先知所論到亞述馬上滅掉北國、兵困耶路撒冷的歷史預言,發生在距離今天兩千七百多年。這許多年過去了,人的本性卻沒有改變,沒有出現什麼「進化」或「突變」。高傲的「酒徒」仍舊沉醉在自我的興奮,看不清眼前形勢、聽不進顯淺道理。人們誇耀著科技帶來的物質生活、醫藥帶來的身體保障,卻沒想到神審判的腳步已到門前,主再來的日子已然臨近。聰明人青睞於高深哲理思想,對愚拙的十字架不屑一顧。我們生活在這樣的世代中,卻要依靠主基督儆醒、等候。

回應:

「主啊!我願因祢的話而時刻儆醒,更願與身邊的人同享這儆醒之福,使他們不致成為酒徒,反倒看見聽到祢所定的那日。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