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09/2019 亞利伊勒(賽29:1-24)- 吳牧師

02/09/2019 亞利伊勒(賽29:1-24)- 吳牧師

耶路撒冷名字的意思是「以平安為根基的城」,但先知以賽亞卻稱呼她作「亞利伊勒」——「祭壇上的火爐」(祭壇上燃燒祭物之處)。當這城陷入困難時,仍要如祭壇上的火爐般燃燒。敵軍圍困萬千重,耶路撒冷百姓奄奄一息(3-5節)。只有到這時候,神大能的審判才轉向敵人。「萬軍之耶和華必用雷轟、地震、大聲、旋風、暴風,並吞滅的火燄,向他討罪。」(6節)戰塲的慘烈瞬如人間煉獄,攻擊聖城的不過是南柯一夢,或為鏡花水月(7-8節)。

雖然最終得救,但耶路撒冷已如受烈火煎熬。使徒保羅也用類似的喻象警告信徒們在基督耶穌所立根基上的建造,要經受火的試驗。「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林前3: 15)所以,各人必須謹慎,不可掉以輕心。

耶路撒冷經受戰火的危機,這既是神的審判,卻也是他們自己在宴樂、酒醉、沉睡、瞎眼、昏昧(9-10節)中的選擇。先知們看不見從神而來的黙示,百姓也不曉得神的作為(11-12節),「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13節)對他們來說,這不過是文化、儀式、甚至是例行公事,而不是以心靈和誠實的敬拜。

至於那些自以為聰明的,自以為可向神隱藏的,也不過在自欺欺人(14-16節)。鑑察一切的神定必撥亂反正(17-21節)。因為神的子民就是祂手中的工作(22-24節),就如我們這些在十架恩典中跟從基督的人,也「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好讓祂的名在人身上得著當得的榮耀。

回應:

「主啊!亞利伊勒是屬於祢的聖城,我們今天也同樣被祢所建造。願祢的旨意成全在真心跟從祢的人身上,好讓祢的名被高舉、得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