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2/10/2019 誰拔掉了我的觸鬚?- 吳牧師

02/10/2019 誰拔掉了我的觸鬚?- 吳牧師

翻開電腦的文件夾,看到數年前收集的小故事:一個小孩子在後山看到一群黑螞蟻、一群紅螞蟻。牠們各自忙碌地收集糧食。每群螞蟻都有比較大、看來像是首領的。小孩頑皮,動手把大的紅螞蟻抓了,放在黑螞蟻的巢穴;又把大的黑螞蟻放在紅螞蟻的巢穴中。這兩隻大螞蟻很警覺,馬上尋找出路離開。經過仔細觀察以後,小孩把大螞蟻抓了,先拔掉牠的觸鬚,再放進對方巢穴。失去觸鬚的紅螞蟻,在黑螞蟻的穴中左衝右突,與牠們廝鬥起來;大黑螞蟻也是一樣,與紅螞蟻們打起來。結果戰況慘烈,死傷嚴重。那孩子在旁看著,為自己計謀得逞而樂不可支。然而多年以後,已長大了的他忽地醒悟,自己也不過是隻失去觸鬚的螞蟻。

在教會裡事奉,常有機會與不同的朋友聊天,聽到他們的不同經歷。年紀稍長的可能經歷過抗戰、國共內戰等烽火連天的年日;來自中國大陸的還經歷了艱難時期、文化大革命、改革開放的燃情歲月;從台灣來的則見證了十大建設、經濟騰飛的日子;曾經叱吒風雲的他們,現在則在忙於維護自己的健康。人到中年的,不少則藉著知識改變了命運,從大學後出國、攻讀學位課程,到建立起事業,實現自己的價值。至於年輕的一輩則仍在為學業、工作、居留身分等事情勤奮不懈,也擔憂不已。不同時代的每個人都忙碌著,猶如沿著軌跡孜孜而爬的螞蟻——或是紅的、或是黑的,都在負重前行。

然而,我們卻被拔掉了「觸鬚」。在夏娃與亞當的美好年華裡,人放棄了能辨別道路、認清方向的能力——在古蛇的誘惑中,人徹底的離開了生命之源,就是造他育他的至高神。雖是人,卻如同失去觸鬚的螻蟻,迷失在心事浩茫的廣宇中。不斷努力,卻不知雲橫秦嶺家何在;掙扎求存,卻是雪擁藍關馬不前。直到那天,人認識接受了那為人寃死、為人復活的耶穌,才能把被拔的觸鬚接上,認知了歸家的路。

但同伴仍然在廝鬥著。過去曾經有難同當,今天怎樣才能有福同享?在傳福音、報喜訊的號角聲中,或許你早已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