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2/14/2021 生命更新——突破時刻 – 吳牧師

02/14/2021 生命更新——突破時刻 – 吳牧師

人們常常誤解生命更新必定是通過自己下定決心、不怕艱難、勤學苦練,然後得以實現。但如此實現生命的蛻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年初立下宏志,例如完成讀聖經一遍,到了年底卻發覺這個計劃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中途擱置了,也許出得了埃及、離不開西乃山,或許點算了人口、卻進不了迦南。這樣說來,豈不是很無奈?那些歷史記載有名有姓的聖徒、宣教士、殉道者,他們難道是特殊材料造成,不是我們凡夫俗子所能企及?當然不是。

我們常說,有怎樣的生命,就會有怎樣的生活。魚的生物本性讓牠在水裡游而不在空中飛,鳥的生物本性讓牠在空中飛而不在地上走,貓的生物本性讓牠在地上走而不在水裡游。我們人呢?慣於享受罪中之樂而遠離神的聖潔。雖說已藉著信靠主而有基督復活的生命,但這幼小的新生命卻常為舊有的習性所困,沒法自內而外不斷成長、突破桎梏、破繭而出,讓人們看見基督的生命。

我們不過是人,生命的成長不在於自己手中,但我們卻可以營造、改善生命成長的環境。而這也確是我們的責任:就如栽種果樹,我們無法指令一棵樹開花結果,但卻可以為它除草、澆水、鬆土、和修剪枝葉。只要那是真果樹,隨著時間過去,就會結出果子來。屬靈生命也是如此。

我們要除草,就是排拒、遠離那些會誘使我們重過信主前生活的因素、條件、環境。耶穌基督教導祂的門徒說:「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馬太福音5:29-30)祂這樣說,當然不是叫人自殘;若是這樣,恐怕世上所有基督徒都得去申領傷殘津貼了。因為活在世上不犯罪的義人實在連一個也沒有。祂實在是警告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要寧願付出高昂代價,也要放棄那些會使我們陷入罪中的人事物。

我們要澆水,讓聖靈如活水般不斷滋潤心田。耶穌曾公開宣告:「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8)祂的意思是信祂的人要受聖靈。聖靈的聲音常在我們忙碌而營役的內心響起、提醒,只是微小而不易察覺。我們需要在繁瑣的工作中慢下來、停一停,專心黙想聖經話語,以聆聽聖靈對我們所說的話。

我們要鬆土,就是存開放的心來接受神在聖經中對我們所說的話。從小受的教育和成長環境,影響我們大部分人習慣性地立下「沒有神」的前設,容易對神的話心生質疑,認為「不可能」。這些想法和判斷在我們屬靈的生命旅程中反覆出現,反映出我們的內心仍舊剛硬。惟有把主的話深藏在心,又時常黙想,才能讓祂翻轉我們生命的餅。

我們的枝葉也要常被修剪。人生路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神往往藉著這十之八九引導我們學習對祂的信靠,不再倚靠自己的聰明、按自己的意思前行,而是深信凡事有主恩典的帶領和引導,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藉著時常除草、澆水、鬆土、修剪,可使我們得以享受生命被主更新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