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15/2019 尊崇耶和華(賽33:1-24)- 吳牧師

02/15/2019 尊崇耶和華(賽33:1-24)- 吳牧師

如果把先知論述的情況放在歷史的背景中思想,那對當時猶大百姓的意義就更清楚了。亞述西拿基立大軍兵臨耶路撒冷城下,希西家王最終帶領百姓悔改歸向神。西拿基立是「毁滅人的」、「行事詭詐的」(1節)。他詭詐地以強盜的兩手對付猶大:他收取了希西家的求和貢物,同時卻圍城進攻。「大路荒涼、行人止息;敵人背約、藐視城邑、不顧人民。」(8節)。因此,「求和的使臣」只得「痛痛哭泣」(7節)。西拿基立以詭詐待人,人亦以詭詐待之。當他回到亞述首都尼尼微後,被自己的兒子亞得米勒用計刺殺(37:38)。

以誠待人是信徒們待人處事該有的原則。主耶穌吩咐門徒們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就是這個道理。

在戰爭中,敵人往往在清晨時分發動進攻。所以先知呼求:「耶和華阿!求你施恩於我們;我們等候你;求你每早晨作我們的膀臂,遭難的時候,為我們的拯救。」(2節)仰望等候神的救恩,這是猶大所作的正確選擇。神的拯救發出,就「眾民奔逃」、「列國四散」(3節)。耶路撒冷百姓甚至就把侵略者的掠物一掃而空(4節)。

沒有人是完美的,只要是人就會有些弱點。但當我們呼求神,祂的恩典總夠用,又在人的軟弱上顯出祂的剛強,成為祂美好的見證。

當神的名被高舉,真正的公平、公義、安穩、救恩、智慧、知識就賜給耶路撒冷的百姓(5節),也賜給凡尊崇祂的人。「敬畏耶和華為至寶」是人能得福的根源與關鍵(6節)。

回應:

「主啊!是的,凡敬畏祢的都是有福的。因祢的信實廣大,祢的智慧奇妙;只要信靠祢,就有無人能奪去的平安在心。感謝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