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2/16/2020 誰比誰更有罪 – 吳牧師

02/16/2020 誰比誰更有罪 – 吳牧師

封城、停航、確診、疑似、痊癒、死亡,新冠肺炎的消息,每天在媒體報導更新,牽動着眾多華人同胞的心弦。不為什麼,只因是骨肉之親,是生我養我的土地。然而,除了關注疫情的發展,我們還能做什麼?對基督徒來說,最直接的應該是:求問耶穌。因為我們相信,任何事情,意外也好、人禍也好,如果没有神的允許,斷不能發生!而既然祂允許苦難臨到,即使個人未被波及,也必然有喚醒我們的地方。
新約聖經並没有記載門徒或其他跟隨者向耶穌提出有關疫症的問題。但有人向耶穌報告了發生在當時的一則「新聞」,就是羅馬帝國在以色列的行政長官彼拉多,把加利利人的血和他們的祭物攙在一起的事。耶穌的回應是:「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加福音13:2-3)接著,祂主動提醒他們另一則「舊聞」:「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加福音13:4-5)
「要悔改!」耶穌強烈地告訴求問祂的人。悔改什麼呢?祂進一步以比喻闡說:主人到無花果樹前找果子,找了三年都没有,他就要砍掉這樹;管園的為樹求情多留一年,為樹掘土加肥,期待結出果子。(路加福音13:6-9)
我們就是那不結果的無花果樹!住在武漢的人並不比住在硅谷灣區的人更有罪。不是的!我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患難。新冠肺炎雖然來勢汹汹,卻不是疫症一號。踏進二十一世紀,我們這個世代已經歷了SARS、伊波拉、MERS、禽流感、豬流感等瘟疫。「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馬太福音3:10)
基督徒們!我們生命的果子在哪裡?我們福音的果子在哪裡?我們屬靈的影響力在哪裡?新冠肺炎的統計數字每天都在跳動着。染病逝去的人,可能一輩子没有聽過基督的福音,也可能聽過卻遺憾地錯失了機會。我們雖未曾蒙神的呼召住在武漢、住在湖北、住在中國;留在灣區,看似是自己的選擇,其實同樣是神的呼召——就在這裡、就在當下,完成祂的使命,結出祂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