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18/2021 黨派之爭 (林前1:10-17) – 吳牧師

02/18/2021 黨派之爭 (林前1:10-17) – 吳牧師

在哥林多教會的眾多問題中,保羅首先提出來的是他們的結黨營私。他們至少分成了四派:保羅派、亞波羅派、磯法(彼得)派、和基督派。他們的結黨造成了教會的紛爭、分裂。

也許因為保羅是他們的「創堂牧師」,許多人堅定追隨。他們懷想著當年保羅在他們當中的美好時光,而輕看、挑戰後來的傳道人。那些亞波羅派的,可能因為亞波羅的講道和教導恩賜而被吸引。亞波羅解釋聖經的技巧、關於耶穌的準確教導、他的熱心和放膽講論,都讓「粉絲」們認為亞波羅比保羅更優勝。磯法派所強調的可能是信仰的正統傳承;他們在律法與自由的爭論中,更傾向於猶太人傳統,認為「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至於基督派,也許是一群反權威、反領袖的人,號稱只屬基督而不受教會約束。

太陽底下無新事,歷世歷代教會,常常重覆著當年哥林多教會的足跡。在神的家中,常有保羅派、亞波羅派、磯法派、甚至基督派的存在。保羅嚴厲地批評哥林多教會的分黨分派,也提醒萬不可重蹈前人覆轍。為他們、也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是耶穌。我們若真的屬於祂,就必得著完全的基督,也必被祂完全地得著——「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2節)。

回應:

「主啊!祢曾為我捨身,我怎可把眼目注視在人身上、不在祢身上?但我是軟弱的,求祢幫助我使我不至跌倒。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