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2/21/2021 生命更新——靈程札記 – 吳牧師

02/21/2021 生命更新——靈程札記 – 吳牧師

常有弟兄姐妹問該如何靈修的問題。對於追求生命更新的信徒,養成寫靈程札記的習慣是很有效的屬靈操練之一。我們除了以口來讚美、感恩、禱告外,更可以用文字來操練與主同在;也就是以文字向上主傾訴心聲、陳述對祂的敬拜、渴慕和心願。

我們千萬不要誤會寫靈程札記是在做文章,有規定的格式和主題。靈程札記是百分百的「我手寫我心」,可以很「意識流」,甚至「放肆地」抒發情緒、向主訴說內心的真實感受,包括自己開心的、憤怒的、憎恨的、不解的、甚至詰問神的。我們不必強迫自己「信仰正確」,反要卸下一切偽裝,向主坦誠內心的軟弱和掙扎。簡而言之,就是與主無所不談。我們不必擔心詞藻是否華麗、邏輯是否正確;即使白話錯字連篇、文理不通不順也沒有關係。但卻要完全坦率,因為與我們傾談的本就是無所不知的主,隱瞞祂並沒有任何意義。祂又是最好的聆聽者,並且藉著聖經和環境來回應,使我們想起祂的話。

靈程札記雖然不是惟一與主靈交的方式,但卻能特別能幫助我們這些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人。因為在電子時代,我們已經習慣了心有旁鶩,在跪下禱告的同時,也許思緒還留在未完成的工作、還有的家務、要覆的微信等等。寫靈程札記半強迫地使我們的精神集中起來、思想也慢下來。因為無論是用紙筆書寫,或是用電腦輸入,都無可避免地使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文字上,也使我們的表達速度慢下來。慢下來會使我們的心靈有了停頓的空間,對人事和環境變得敏銳,更能覺察到主的同在。

把我們祈求的事情記錄下來,日後翻看可以看到神的信實和慈愛、又覺察到自己已如何的被改變。把我們讚美的話語記錄下來,可以幫助我們的敬拜不再陳腔濫調,而是發自內心的推陳出新。把我們感恩的事情記錄下來,更可以看到神的恩手是怎樣一步一步的帶領。以後把靈程札記加以整理,更可以成為我們的生命見證。

開始學習寫靈程札記,可以把它作為自己早上、或者晚上靈修日程的一部分:在讀聖經時有哪句話特別扎心,對哪個詞特別有感動,就馬上記錄下來;再加上自己的禱告。事實上,只要有筆記本、電腦或其他電子設備,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寫靈程札記。只要每次都以「主啊」作為開始,我們的心思就自然地與主耶穌開始談話聊天。當然,如果不是使用碎片時間,而是安靜在主前一段時間,那就更美好了。

操練與主同在同行的方法有不少,撰寫靈程札記值得向弟兄姐妹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