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22/2019 病與詩歌(賽38:1-22)- 吳牧師

02/22/2019 病與詩歌(賽38:1-22)- 吳牧師

希西家病重,先知以賽亞並沒有像我們探病時只說些恩言和安慰的話,而是直白的告訴他:「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1節)有學者認為這件事情發生在耶路撒冷遭亞述圍城期間(參6節),希西家病危對陷入絕境的猶大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聽到以賽亞的宣告,希西家無力地哭了。君王也是平常人,危難之時誰都有軟弱的時候。但神有恩典憐憫,就應允增加他15年的壽命,完成在地上未了的使命(5-6節);並且賜給他日影在日晷上倒退十度的兆頭(7-8節)。神既介入,治療希西家的方法也就微不足道;只是以無花果餅貼在瘡上,他就得痊癒(21節)。

「猶大王希西家患病已經痊癒,就作詩說」讚美神(9節)。他回顧過往,思想到這經歷對他的意義:從震驚「正在我中年之日,必進入陰間的門」(10-11節),到對神抱怨「從早到晚,他要使我完結」(12-13節),繼而哀傷、苦楚,「像燕子呢喃、像白鶴鳴叫、又像鴿子哀鳴」(14-15節);到向神求醫治(16節);當他仰望神時,就體會到神的赦罪恩典和確據,明白「我受大苦,本為使我得平安;你因愛我的靈魂,便救我脫離敗壞的坑,因為你將我一切的罪,扔在祢的背後」(17節),決心善用在地上的時候要頌讚和傳揚祂,「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絃的樂器,唱我的詩歌。」(18-20節)。病重的危機成了希西家王生命中更深經歷神的轉機。

有人形容生命中經歷的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許多時候我們實在不明白,一些人看來極不好的事情為什麼臨到自己身上。但若如希西家般向神傾心吐意、並仰望祂的救恩;也許這些經歷,能轉化成為屬靈生命突破的契機。

回應:

「主啊!願祢眷念我們不過是人,在軟弱時刻更需要祢的靈感動,好仍能在哀傷抱怨中謙卑地仰望祢,體驗和述說祢的恩典、憐憫和慈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