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2/27/2019 人的背後(賽41:1-20)- 吳牧師

02/27/2019 人的背後(賽41:1-20)- 吳牧師

一般認為以賽亞在41章中提到東方和北方興起的、統轄列國的人,在歷史中得到印證的是繼巴比倫興起的瑪代波斯王古列(或譯為塞魯士)。在先知以賽亞的年代,人們未必能知道他將是那位下令讓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歸回的王。然而,人的認識或不認識,都無改這件事情的發生,原因「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4節)重點不在於先知以賽亞所宣告興起的人是誰,而在於背後真正掌管的神。

神強調以色列是祂所選召、所帶領的僕人、也是被稱為祂朋友的亞伯拉罕的後裔(8-9節),因此祂必堅固、幫助、扶持(10節)。在神的堅固下,惱恨他們的反被羞辱(11節);在神的幫助下,與他們相爭的沒有好下塲(12節);而在神的攙扶下,他們也不必害怕(13-14節)。以色列被形容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能把山嶺打得粉碎(15節)。

強大的以色列!如果在大衛所羅門時代,或許他們能輕鬆接受。但對強權挑戰下無力對抗的希西家時代,要接受神這樣的應許實在需要信心。我們今天其實也是一樣,當盼望能過著潔淨的生活時,我們發現世界並不如此:LGBTQ的聲音蓋過持守符合神心意傳統婚姻制度的人;軟性毒品從只限藥用到可供消閒娛樂。神在放任不管嗎?神所選召、所帶領的人,必當無所畏懼,遵行祂的路,而祂也堅固、幫助和扶持他們。

神給以色列人、也給我們描畫的未來是美好的:「我要在淨光的高處開江河,在谷中開泉源,我要使沙漠變為水池,使乾地變為湧泉。」(18節)曠野、沙漠要綠樹成蔭。「好叫人看見、知道、思想、明白」祂才是普天下的主(20節)。

回應:

「主啊!祢是那位叫不可能成為可能的神,祢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為了使人看見,就認識祢是神、是宇宙的王、是普世的主。願祢得著配得的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