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3/08/2019 別了,彼勒尼波!(賽46:1-13)- 吳牧師

03/08/2019 別了,彼勒尼波!(賽46:1-13)- 吳牧師

彼勒和尼波是巴比倫人所膜拜的偶像假神。人們或以為巴比倫能成為一方霸主,離不開他們對這些偶像假神的敬虔。在以賽亞生活的年代,巴比倫帝國正處在國力的上升時期,神卻藉先知以已成為過去的口吻,宣告了這些偶像假神的結局:「都一同彎腰屈身,不能保全重馱,自己倒被擄去。」(2節)那也是強擄以色列人的巴比倫的傾頹終局。

而與這些彷彿「靈驗」的神明相對的,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耶和華神。以色列的聖者宣告說:「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3-4節)神是創始成終的神,為自己名的緣故,對祂所揀選百姓的看顧不會中途廢棄,無疾而終。

我們生活在新約時代,能夠清楚看到以賽亞對神藉古列王刑罰巴比倫的預言,早已應驗在人類歷史的發展中:「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10節)

神憑祂的公義、聖潔、慈愛和憐憫成就祂所預言有關祂百姓的一切事。過去是這樣,今天仍是這樣,將來也必定是這樣。這誠然對跟從祂的人是勉勵,但也是鞭策:要離棄一切有形和無形的偶像,專心歸向三一真神。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容易被暫時的、似是而非的表象所蒙蔽;不明白神的寛容與忍耐,是要等候那些仍未聽聞福音、甚至心硬的人得到悔改的機會。「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回應:

「主啊!彼勒算不了什麼,尼波也算不了什麼!惟有祢配得榮耀和讚美,配受一切的敬拜和讚美;祢是阿拉法,祢是俄梅戞。祢是創始成終的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