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3/13/2019 毋忘我(賽49:14-26)- 吳牧師

03/13/2019 毋忘我(賽49:14-26)- 吳牧師

當生活或信仰上偶有風霜刀劍嚴相逼時,我們曾否在絕望中呼喊:「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14節)神瞭解祂所創造的人。以賽亞時代的南國猶大百姓對亞述的圍城攻城仍心有餘悸。雖離巴比倫鐵騎蹂躪的日子尚遠,但神已看見、已聽見他們呼求,就親自向他們作出承諾;「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15節)

以色列人得蒙神如此應許,實在是極大的安慰。因為祂既這樣說,就會付諸行動!因此,縱然以色列百姓難免被擄,但卻終要回歸、欺壓他們的人要離去(17節);毁壞之地要恢復、房屋要重新建造(19節)。人看來不可能時發出的疑問:「勇士搶去的豈能奪回?該擄掠的豈能解救麼?」(24節)神卻給與肯定的答覆:「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25節)

我們今天生活在罪的包圍中,屬神子民仍諸多困阻。我們願意自己和子孫有著敬虔的環境,但社會的繁華背後卻是一片傾頹:婚姻和性道德的敗壞、各種癮症泛濫流行、人們情緒受到諸多壓力。在困苦中人們或會有疑惑的時候:「神仍在掌管嗎?」

但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主耶穌如此的應許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在祂裡面的平安沒有任何人和事能夠奪去。基督徒未必能免去與世人同樣的挑戰,但常在基督裡的就結出生命的果子。縱然苦難臨到,也有主同在的力量和安慰。雖然不容易,卻常懷信心和盼望,與同路人相互守望、彼此扶持。

回應:

「主啊!祢是強壯者的力量,是軟弱人的安慰。在順利時,祢是我們快樂的泉源;在難苦中,祢是我們堅穩的扶持。祢的名配得稱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