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3/19/2021 先知講道 (林前14:1-5) – 吳牧師

03/19/2021 先知講道 (林前14:1-5) – 吳牧師

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們:「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1節) 所謂「先知講道」就是人在神的黙示和感動下,用其他人能聽得懂的語言,說出神的話語。因此,先知可以說是神的「代言人」。從舊約到新約,這職事都沒有改變。舊約的摩西、以利亞、以賽亞,新約的亞迦布等,都是神的忠僕。他們領受了神的話,再忠誠地說出來。

然而從人看來,用人人都能聽懂的言語講話,哪怕是蘇格拉底、柏拉圖這些名人,也沒什麼稀奇的。假如用「方言」,不是顯得更「神奇」、更「有吸引力」嗎?有人認為所謂「方言」是「天使的言語」,也有人認為是「地方的語言」;反正是大多數人都聽不懂的語言。但保羅指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4節) 造就多人豈不比造就自己更有意義嗎?

事實上,在造就他人的過程中,自己也被造就。不少參與帶小組查經、或者當主日學老師的弟兄姐妹都有同感,就是無論在預備或教導的過程中,自己得到的益處最大。因此,保羅得出結論:「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5節)

回應:

「主啊!求祢陶造我,好讓我得先知講道的恩賜,造就自己、也造就別人,成為合祢心意的人。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