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3/22/2020 新的敬拜 – 吳牧師

03/22/2020 新的敬拜 – 吳牧師

因應肺炎疫情和配合地方政府公共衛生政策,我們從上週開始,正式以網上直播的方式進行主日崇拜,讓弟兄姊妹安坐家中參與。這是我們教會歷史的首次,對事奉同工和會友,都是新的挑戰。
其實從聖經歷史的角度來看,人們敬拜神的方式一直在變化。從亞當夏娃以降,直到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是家庭築壇獻祭來敬拜神、親近神。雅各以後子孫多起來,十二支派的族長和長老在敬拜的事上擔當重要角色,帶領族人歸向神。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遵照神的啟示設立會幕,指定亞倫家族為祭司,利未人輔助,代表百姓獻祭。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會幕與約櫃雖仍有遷徙,但敬拜方式不變。大衛王更立意為神建殿;雖然未能做到,但他確立了由王帶領民眾、詩班輪替獻詩、祭司排班獻祭的敬拜。他的兒子所羅門王更把以聖殿為中心的集中敬拜推向高峰。散居各地的以色列人在節期湧到耶路撒冷一起敬拜。但當尼布甲尼撒王攻下耶路撒冷,聖殿不復存在。被擄百姓化整為零,鄰居家庭組成會堂敬拜。以後他們被擄歸回,重建聖殿,會堂卻一直保留下來。
初期教會可以說是出自猶太人的會堂架構,由鄰居信徒組成家庭教會。由於人口徙遷和信徒興起,人們敬拜在社區教堂進行,由聖職人員帶領。十六世紀宗教改革,強調和遵守「因信稱義」、「信徒皆祭司」等聖經教導。教堂不一定是美輪美奐的建築,但信徒仍聚集一起敬拜。直到二十世紀中後期,隨着電子傳播的發展,開始了電視直播崇拜的頻道;但「星期日到教會去」仍是主流共識。不過到了今天,隨着上班制度和其他原因,崇拜已不限於禮拜天。例如餐館工作的朋友,他們就可能會在週間下午崇拜。
從廣義來說,基督徒做什麼事,說什麼話,其實都在敬拜神。但從狹義的角度來看,無論主日崇拜的時段和方式有什麼改變,但有一些原則卻是從舊約到新約都必須遵守的,就是要以心靈按着真理來敬拜神。疫情期間,我們雖在家裡崇拜,但時間仍應當分別為聖,專心敬拜;並且事前作好準備,儘量不讓別的事情打擾。因為「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這裡的事奉,也就是敬拜。惟有身、心、靈都擺上的敬拜,才得蒙神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