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3/22/2021 方言的功用 (林前14:20-25) – 吳牧師

03/22/2021 方言的功用 (林前14:20-25) – 吳牧師

有人認為聖經中的「方言」特指「天使的言語」;也有人認為像今天的廣州話、上海話,相對於當時流行的普通話「希臘文」,算是「區域性的語言」。無論哪種解釋,都可以歸結為一起聚會的大多數人都聽不懂!哥林多信徒對這種大多數人「聽不懂」的恩賜趨之若鶩,認為那是聖靈充滿的表現。因此,他們對有人「說方言」引以為傲。但保羅卻不敢苟同。他指出:「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23節) 這樣的聚會並不能榮耀神。

為了解釋方言恩賜的功用,保羅引用舊約先知以賽亞的話 (賽28:11),印證歷史上猶太人怎樣不聽從神的話,招致神藉着亞述軍隊圍攻耶路撒冷時對以色列人的謾罵,來顯明他們的悖逆(賽36章)。同樣,五旬節時聖靈降臨,賜下方言的恩賜,藉著散居外邦各地的信徒,顯明猶太人拒絕基督,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 (徒2:22-24)。

因此,「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22節) 方言恩賜的主要目的不是為著造就信徒,而是要向不信的猶太人證明,那有著萬方信徒的教會,已經接受所應許的聖靈了;好叫他們羞愧,趕快回心轉意,歸向基督。

回應:

「主啊!感謝祢把方言的恩賜給與教會,讓拒絕祢的人羞愧,並脫離自己的不信,使祢的心意滿足。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