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3/23/2021 聚會的安排 (林前14:26-33) – 吳牧師

03/23/2021 聚會的安排 (林前14:26-33) – 吳牧師

保羅雖然與哥林多人在方言恩賜上有不同看法,但卻不禁止他們。在他的心目中,凡事都當造就人 (26節)。因此,說方言也好,翻方言也好,都可以和詩歌、教導、啟示一樣,成為教會聚會的環節。當然,一切都要規規矩矩地進行。

所以,保羅認為在聚會中說方言的人數應該有所規限,「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着說」(27節),而且要有人翻譯。如果沒有人能翻譯,那就乾脆在聚會中閉口不言,不必堅持非說方言不可 (28節)。

保羅沒有歧視「說方言」。對於他極力推崇的「先知講道」也是一樣,「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若旁邊坐着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29-30節) 這樣,眾人因此就可以學道理、得勸勉。

今天我們崇拜聚會或團契小組聚會的安排與保羅時代顯然不一樣,但所遵循的仍是保羅所深信:「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33節) 這是屬基督的教會在安排各樣聚會時的原則,使信徒們藉著規矩的敬拜讚美、有序的查經討論,而親近神,叫屬主的人生命被主更新,得以成長。

回應:

「主啊!求祢使我謙卑,好讓我清楚看見並遵從,在祢的教會中,凡事按著次序而行,以彰顯祢的榮耀。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