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01/2020 呼召罪人的耶穌(可2:1-17) – 吳牧師

04/01/2020 呼召罪人的耶穌(可2:1-17) – 吳牧師

耶穌的出現對文士和法利賽人是極大的衝擊,祂的一言一行都挑戰著他們的邏輯思維和傳統信念:癱子的四個朋友拆了房頂,務要見到耶穌,還可以認為這幫人急病亂投醫;但耶穌怎可僭妄地說「小子,你的罪赦了」(5節)呢?這位帶領門徒的耶穌身為教師,居然不知檢點,與稅吏利未和罪人朋友一同吃喝(15-16節)!
癱子、稅吏在耶穌面前蒙恩恤、得憐憫。但祂的恩恤與憐憫,在偏執的法利賽人眼中,卻是僭妄與犯罪。我們何等容易落入律法主義的自義中,雖清楚地看見字面的規條,卻抓不住內裡的精意與原則。耶穌來,卻要成全律法的精意,拯救人脫離字句的轄制,自由地享受天父的慈愛與恩典。
我們無法因完全遵守道德律例而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好人、公義的人。偶然閃過心頭的罪念,就足以把我們圈在罪人堆中。人惟一的出路是相信福音,接受耶穌是神的兒子,因祂是福音的起頭。祂來到世上,不是呼召那些自以為義的人,而要召喚那些承認自己需要被拯救的罪人(17節)。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就知道祂有赦罪的權柄。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就知道祂來,是為了呼召我們回轉跟從,得以被歸入在祂的義裡。
回應:
「主啊!願我全心全人都降伏在祢面前,被祢更新調整,使我不憑自己,乃因信靠祢而得以被算為義。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