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4/07/2019 不亦說乎 – 吳牧師

04/07/2019 不亦說乎 – 吳牧師

星期三晚上收到一位在神學院事奉同工的微信,提到了他們學院準備在夏季開設兩門課程:「華人教會更新研討」和「社會問題與華人教會」。無論從師資和內容來看,這兩門都是很好的課程,非常切合華人教會的需要。

長久以來,一般弟兄姊妹對神學院有着一些誤解:就是神學院只為那些準備要全職事奉的信徒而設。其他人如果要屬靈生命成長進深,只要參加主日學、查經班,再每天讀經靈修,那就很夠了。

在半個世紀以前那正規教育並不普遍的年代,這也許還有點道理;畢竟那時高中畢業、大學畢業已是不多,留學美國的更是菁英中的菁英。然而到了今天,社會上大專教育已日趨普及,神學教育也不例外。以灣區的幾家華人神學院為例,他們除了專為培養傳道人而設計的課程以外,還有許多面向所有信徒的課程。事實上,上面提到那兩門課程,確是為傳道人和長老而設。然而,學院本身還提供很多其他課程,例如信徒培育中心課程、聖經研習課程等,適合不同程度的信徒們。

我們常把得救受洗的弟兄姊妹比喻為剛剛出生的嬰孩,有着新的生命。正常健康的孩子會在父母的諄諄教養下從吃奶到吃飯,再慢慢學習行走、洗手、刷牙、洗臉等基本生活常識,然後又進入學校;不僅從老師學習知識,也在與同學的相處中學習到社交技能。只留在家裡學習而不到學校的,畢竟只是少數。所以,如果剛信主的信徒是嬰孩,他們在家——教會裡學習到基本常識,那是不是也該到學校,學習到更多的知識呢?

古人云:「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我們不斷學習到對神新的認識,又在生活中實踐操練,那不是讓人興奮愉悅的事情嗎?或許我們會認為自己「今老矣,無能為也已。」聽到學到的常會記不住。其實這也是另一種幸福,因為每次的學習都是嶄新思想的探索,人就在不斷探索中攀越新的高度。

有時我不太明白灣區為什麼會有不下於五、六家神學院,有中文授課的、有英語講學的、有定時定點上課的、也有綫上遙距教學的。然而,也許正是有那麼多學院和課程的存在,讓教會中從初信到成長的所有信徒,都可以有適合自己的選擇吧!我們又豈可辜負了這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