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07/2020 神國的比喻(可4:21-41)- 吳牧師

04/07/2020 神國的比喻(可4:21-41)- 吳牧師

比喻的目的是要顯明真道。正如燈的功用是要照亮四方,所以燈放在燈台上,而不是藏在斗底下、床底下(21節)。耶穌以生活常見的人、事、物,來闡釋生命之道,就是要幫助有心尋求真理的人,更準確地明白祂的教導。因為我們有多大的信心去領受神國的道,主就按我們能承受的程度賜給我們,並且逐漸加增,使我們能領受更多。然而,若不憑信心領受,即使那原應得到的主道之福,卻也未能留住(24-25節)。

我們不曉得生命成長的奧秘。撒下五谷的種子,怎樣發芽、怎樣長苗、怎樣出穗、怎樣長出子粒,人工干預也無法違背神所定的自然規律,必須按部就班。有時候看到自己信主多年,生命仍是老樣子,或許會灰心失意,甚且想到放棄。但其實只要真道的種子撒在心田裡,只要盡本分努力耕耘,假以時日,就「無可避免」的成長起來。時候到了,谷麥成熟,就得到美好收成,這是主的應許。

個人是這樣,神國的開拓也是如此。即使巴勒斯坦地的芥菜種子那麼細小,也能在不知不覺中長大。既有生命,就一定會成長。同樣,真正屬主的教會也充滿了這種生命力。儘管開始時微不足道,就像我們的北堂只有三數十人,甚至因疫情而不得不停下腳步;但若忠心遵行主話、奉主名傳道,終必能在社區中發揮屬靈的影響力。

回應:

「主啊,我願把自己完全交託在祢的手中,雖有時看不到進步而灰心,惟願祢賜我屬靈的智慧和眼光,使我不致跌倒。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