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08/2020 危機中的轉機(可5:1-20)- 吳牧師

04/08/2020 危機中的轉機(可5:1-20)- 吳牧師

人生難免會遇到「意外」。但當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時,人們卻會因「油蒙了心、耳朵發沉」而作出錯誤的決定。

耶穌和門徒渡過提比哩亞海,來到格拉森人聚居的那邊,要幫助那位被群鬼附身、住宿墳塋、傷害自己的可憐人。聖經没有提到在那人身上發生過什麼事情,以致群鬼依附,親人遠離。但無論原因是什麼,他正處於人生的風浪裡、生命的危機中。群鬼控制下的他,甚至不懂得去向天地的主求救援。但主耶穌要恩待他,又有什麼可以攔阻呢?無論是人是鬼,都必須服在基督的權柄之下。

恢復正常後的他要跟隨基督,但耶穌卻有特別的安排——他要在非猶太人聚居的低加坡里,以自己的改變來見證主。他順從了耶穌的吩咐。然而,那些「健康」的格拉森人,看見他的康復,又聯想起兩千頭豬的代價,卻害怕起來,「眾人就央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17節)。

我們大多數人都是這樣,對環境習慣了,即使是不合理的事,也容易不以為意。反而一旦發生改變,並且可能會招引實質損失,就害怕起來。但拒絕了耶穌,輕易的放過這親近神兒子的機會,求安穩的他們不曉得自己其實如同衝下山崖的豬一般,正在步向危機。要讓危機成為轉機,除了呼求主的恩典,別無其他途徑。

回應:

「主啊,求讓我在凡事上更深地認識祢。使我的經歷,無論是好是壞,都不至於徒然;更因祢的同在,就除去一切害怕。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