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09/2019 近乎絕望(耶4:19-31)- 吳牧師

04/09/2019 近乎絕望(耶4:19-31)- 吳牧師

耶利米是真正的愛國者。當他聽到角聲臨近,就為自己的骨肉之親撕心裂肺的擔憂(19-21節)。不但這樣,他更看到百姓並沒有出路,而只有消滅一途:天地混沌無光、大山小山動搖、田地荒涼、城邑盡毁(23-26節)。神的啟示使他預先看見了猶大耶路撒冷沒有盼望的前途,但上至在位掌權者,下至販夫走卒卻都採取無視的態度。除了焦慮,耶利米所剩的就只有近乎絕望的莫名悲哀。

他讓我們想起使徒保羅在寫信給在羅馬的弟兄姊妹時說:「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9:2-3)使徒保羅也是熱愛家人同胞的性情中人。當看到他們抱殘守缺式的錯誤理解律法,以為神選民的身份可以使他們不必信就得救。除了焦慮,他所有的也就只是近乎絕望的憂愁和傷痛。

我們呢?如果我們真瞭解基督在末後帶着審判權柄而來,又可曾為自己的骨肉之親有着近乎絕望的焦慮、悲哀、憂愁、和傷痛?

神藉眾先知向耶路撒冷的官長百姓,多次多方的預言他們離棄真神的結局。但人們卻堅持聽自己想要聽的話,輕忽先知戰火到來的宣告。神也藉眾使徒和教會,向世人多次多方的呼召他們要回歸,但人們仍堅守自己的文化和信念,漠視聖經的警告。

但敵軍圍困萬千重時,貴重的衣服、黃金的裝飾、時尚的妝容(30節),都不能幫助人逃離烽火連天的戰地。積攢的功與名、財和物,也不能在基督審判台前成為我們的矜誇。而惟有在今天把握時機,在基督裡與人同享福音的好處,才是「金銀寶石」的建造。

回應:

「主啊!求祢讓我懂得真正愛我的家人、朋友、骨肉之親,就是在祢日子滿足的時候,基督裡能同歸於一,共同承受祢所應許最寶貴的基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