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10/2019 贋品選民(耶5:1-19)- 吳牧師

04/10/2019 贋品選民(耶5:1-19)- 吳牧師

當日亞伯拉罕為着所多瑪城向耶和華神五度求情,從城中有五十個義人減到十個義人,只要滿足這個條件,神就為他而不施行刑罰(創18:20-33)。然而,災禍還是臨到所多瑪和蛾摩拉(創19:24-25)。現在,神主動藉先知耶利米向全耶路撒冷發出挑戰:「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在寬闊處尋找,看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若有,我就赦免這城。」(1節)但結果顯然仍是他們沒能逃離神的刑罰。因為「其中的人,雖然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所起的誓,實在是假的。」(2節)贋品選民混雜在人群中,但假的就不能是真的。

主耶穌當日就曾以麥子和稗子為比喻,告訴門徒麥子與稗子會一同生長;直到收割的時候,稗子才被薅出來燒,而麥子則要收在倉庫裡(太13:24-30)。今天教會裡同樣麥子稗子並存。有些人雖決志受洗,與聖徒同領聖餐、一起敬拜,但生命卻沒表現出應有的改變。按名是活的,但內裡卻是死的。

這些「信徒」最大的危機是以為自己信主了,拿到「天國簽證」了,實際上卻是欺哄了自己。正如耶利米時代的耶路撒冷人,「他們不認耶和華,說:『這並不是祂,災禍必不臨到我們;刀劍和飢荒,我們也看不見。先知的話,必成為風,道也不在他們裡面;這災必臨到他們身上。』」(12-13節)但先知的話並不是風,災禍誠然在歷史中臨到耶路撒冷城。

主耶穌曾警告:「口稱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有遵行天父旨意的才可以。」(太7:21)。聖經是一致的,使徒保羅和雅各長老,都呼召真信主的人要活出新生的樣式:「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而「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17)無論看起來多真,贋品就是贋品。

回應:

「主啊!願祢幫助那些假信徒悔改歸正,因為再多的宗教知識也不能叫人得生命,惟有祢能改變人心,使他們的生命更新改變,成為真正跟從祢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