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11/2019 當敬畏祂!(耶5:20-31)- 吳牧師

04/11/2019 當敬畏祂!(耶5:20-31)- 吳牧師

生活在二十一世紀,我們常感嘆科學技術的躍進:無人駕駛的汽車、日新月異的通訊、工業和生活的自動化,都讓我們為人類的聰明智慧而自豪。然而,當人們對充分運用大自然各樣規律而創造出來的事物讚嘆不已的同時,對創造這些大自然規律的神卻視而不見。

耶利米時代從事農耕的猶大人正是這樣。他們掌握了春雨秋雨、節期時令的規律,就按這樣的規律作農業生産,得到所需的糧食;他們以為這是自己的努力成果,甚或別神偶像的恩賜,卻不尊崇敬畏提供和保障他們生活的耶和華神!

因此,神藉先知耶利米表達出祂的失望:「但這百姓有背叛忤逆的心;他們叛我而去。心內也不說:『我們應當敬畏耶和華我們的神;祂按時賜雨,就是秋雨春雨;又為我們定收割的節令,永存不廢。』」(23-24節)

人不敬畏神,也就不能正確的看待同為按神的形象和樣式被造的其他人。不是把權貴看得過高,因而卑躬屈膝;就是對貧乏人視若無睹,或作可欺壓的對象。「他們肥胖光潤,作惡過甚,不為人伸冤,就是不為孤兒伸冤,不使他亨通,也不為窮人辨屈。」(28節)因為他們不認識那位公平公義、慈愛憐憫的神。

對神的認識和敬畏,體現我們在怎樣對待身邊的家人、朋友、以及一切有需要的人。主耶穌在山羊綿羊的比喻裡,明確的告訴門徒:「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34-40)

回應:

「主啊!祢是大而可畏的創造者,說有就有、命立就立。願祢的靈幫助我體察祢的肺腑心腸,好讓我能按祢的心意而敬重人、尊崇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