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4/11/2021 家庭更新 – 吳牧師

04/11/2021 家庭更新 – 吳牧師

在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們善用時間以讀經、禱告、靈修親近神,讓主來更新我們的生命。而在個人生命不斷更新的基礎上,我們也要求告主來更新我們的家庭。對基督徒來說,家庭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社會意義上的,有父母、配偶、子女等;二是屬靈意義的,包括教會從老到幼所有弟兄姐妹。但無論從哪個意義上來說,能夠成為一家人都是主的恩典。而既成為一家人,就要携手同到主跟前,在盟約、恩典、委身、和親密等維度上,願意被主所更新。

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一般家庭最核心的組成是夫妻:一男一女訂立婚姻盟約。由於這誓約,兩個可能本來並不認識的家族就建立起聯姻的關係。聖經強調盟約中的夫妻要彼此相愛、互相敬重。各人的家庭要讓主耶穌帶回神當初設立婚姻時所賦與的意義—— 就是反映見證出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基督為教會捨命、教會順服基督,捨命與順服都建立在愛的基礎上。家庭中最關鍵的是夫妻關係。夫妻關係好了,與雙方父母,包括妯娌、連襟等也變得和睦;而與子女,包括姻親、婆媳關係等也有所改善。

不過,我們生活在被罪侵蝕的不完美世界裡。無論有意或無意,我們在生活中都有得罪神、得罪人的地方。一方面得罪人的人不要以為只是小事,另一方面被得罪的人則不要把事情看得過大。在主的恩典中,我們學習彼此的饒恕與被饒恕。饒恕別人其實是把自己從怨恨的牢籠中釋放出來。如果主耶穌能夠饒恕我的過犯、甚至付上生命的重價,我又有什麼立塲不能原諒家人呢?或許過去可能被傷害太深、難以忘懷;但只要有願意的心,就可求主加添心力,在聖靈的引導下逐漸療癒內心的傷痛。

我們要委身於家庭。雖然每個人的性情並不相同,但都要以事奉主的態度學習彼此服事。換句話說,就是不按自己的想法來服事,而是要尋求被服事家人的意思。無論對配偶或子女,我們總以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是為著對方好處的。即使是這樣,我們也要按對方能接受的程度耐心勸導;更何況我們的想法和做法也許存有問題呢。

家庭出現問題,大都是溝通不良所造成;兼且日積月累,演化成無法消融的冰山。要避免出現這種情況或者情況繼續惡化,家人們需要加強相互的了解和被了解。一方面不隱藏、願意表達自己的喜好、想法,讓家人了解自己;另一方面也心懷興趣,像翻開新書或觀賞新劇集一樣,樂意了解家人的方方面面。人的想法其實會不斷變化,即使朝夕相處也未必完全知道,惟有願意開放自己和樂意了解他人才會建立起親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