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13/2020 全人的關懷(可6:30-44)- 吳牧師

04/13/2020 全人的關懷(可6:30-44)- 吳牧師

  新冠疫情讓人心靈和身體的軟弱一下子暴露無遺。人心靈的軟弱在普遍的慌亂舉措中可以看到,人身體的軟弱更從不斷攀升的確診和死亡數字中表現出來。但心靈和身體的需要不能從人那裡得到真正的滿足。

  耶穌憐憫人靈裡的需要。耶穌和祂的門徒忙到「連吃飯也沒有功夫」,只想坐船暗暗到曠野歇息。但到了目的地,「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34節)耶穌看到了這些人靈裡的乾渴,就滿足他們的需要。

  耶穌也憐憫人身體的需要。當門徒看到天色已晚,就請耶穌遣散這些人,好讓他們找吃的。門徒已經觀察到他們的需要,只是耶穌吩咐他們既然關懷就關懷到底,並以五個餅、兩條魚餵飽他們。

  耶穌愛我們、憐憫我們。心靈上的匱乏、生活上的窘迫,祂都瞭解,也願供給。祂是主,可並不高高在上,而是與我們休戚與共。祂憐憫我們,為我們預備靈裡的需要、生活的需要。祂的預備更遠超我們所需,我們要以順服的心回應,即如領受五餅二魚的眾人,一幫一幫的坐在青草地上(39節)。既從別人那來承受傳來的恩惠,又把恩惠傳遞給別人。

回應:

  「主啊,謝謝祢的憐憫和關顧,滿足我靈、魂、體的全人需要。願我也能以祢的愛和憐憫,幫助滿足身旁有需要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