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4/14/2019 稅和永生 – 吳牧師

04/14/2019 稅和永生 – 吳牧師

除非剛好是週末,每年四月十五日是美國報稅的截止日期。還記得當年住在洛杉磯,我把這件事徹底忘記,直到最後一天與同事聊天才想起來。當我下班以後匆匆忙忙的把報稅表從信堆中翻出來,花時間填妥,再趕到機塲附近、全洛杉磯為報稅人最晚關門的郵局時,已過了晚上十一點。我置身於車龍裡,實在感到「吾道不孤」,原來等到最後一分鐘才做該做的事的人,竟然是那麼的多。當然,自從電子報稅興起,這種「盛況」已不復見,郵局也不再延長營業時間。

美國總統富蘭克林,在1789年寫給朋友的信裡曾經這樣說:「世上除了稅和死亡以外,沒有什麼是確定的。」這不是他的發明,在他以前差不多半個世紀,已經有人說過類似的話。然而,對於真正跟從基督的人,這話並不真確,因為我們還有別的可以確定,就是得救的生命。

聖經中耶穌曾經這樣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並且祂的門徒約翰更在他寫給其他信徒的書信中強調:「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翰壹書5:12-13)既是這樣,當我們決心信靠基督耶穌,跟隨祂的腳蹤而行,就已與舊我決裂,開始了永生之旅。

只是我們受舊有觀念影響太深,又生活在罪的環境中,常感覺不到自己的變化。然而,當我們堅持每天研讀聖經,又在禱告中學習把一件一件小事交託擺上,舊我的桎梏就逐漸現出裂縫,進而分崩離析的破碎。惟有我們的信仰不是只掛在嘴邊,而是在生活中實踐出來,生命才得到真正的改變,慢慢懂得選擇合神心意的善而行。

準備報稅的朋友,考慮到電腦網路的穩定和擁擠,大概不會故意等待到最後一分鐘才選擇「提交」;而認真對待自己生命的人,也應會把握時機謹慎思想:「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這句話對自己有什麼重要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