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18/2020 耶穌是誰(可8:22-8:38)- 吳牧師

04/18/2020 耶穌是誰(可8:22-8:38)- 吳牧師

  許多人在困厄中向主求告,容易期待有些什麼超自然的事發生,以顯出神的榮耀。然而現實卻往往並非如此。在在外邦統治下,期待著舊約預言中的彌賽亞降臨,帶領他們脫離外邦的轄制、成為獨立自主的王國、重建昔日輝煌歳月的以色列人也是這樣。但如今彌賽亞來了,卻無佳形美容、沒有彰顯榮耀於人前;反而認同世人的罪與罰,在苦難中顯明神的愛。

  當彼得說:「祢是基督!」(8:29)時,那確是石破天驚、又榮耀又歡喜的時刻。耶穌呼召門徒、訓練他們、差派他們,與他們同住、與他們同吃、與他們同工。能跟隨全以色列翹首以待的彌賽亞,對門徒們來說,那是何等光榮。但耶穌卻禁戒門徒們不得有任何的誇耀或張揚,因為祂要走的,不是坦途,而是苦路——「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8:31)

  這些苦不能逃、不能避,因為那是神的命定。在神的救恩計畫中,耶穌必須先經歷死亡,才能藉復活敗壞死權,帶來得勝的新生命。基督門徒也要走同樣的路。必先經歷捨棄自我,才有真正的重生。人只有在基督裡順服神、體貼神的意思,才有破繭而出的生命。我們因信基督,受祂愛的保守,而心生盼望,就能夠勝過苦難。

回應:

  「主啊,願祢教導我怎樣捨己,怎樣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祢。叫我能成為名符其實跟隨基督的人,在光中得見祢的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