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19/2019 又真又活(耶10:1-25)- 吳牧師

04/19/2019 又真又活(耶10:1-25)- 吳牧師

無論怎樣美麗輝煌,不管如何手工精細,偶像始終「不能說話、不能行走」(5節)的木頭(8節),是金匠、銀匠和巧匠的勞動成果(9節)。惟有「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14節)的耶和華,是真神、是活神,是永遠的王(10節)。

祂是真的神,是風雨雷電、大自然和宇宙星系的源頭。「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傳3:11)地和地面上所充滿的,海和大海裡所有的,天和天空中的一切,所有動植物和人類,都是神美好的創造。但眾百姓所信奉、所膜拜的卻是虛空的(3節),是工匠們以金銀木石精心雕鑄的偶像(14節)。

祂是活的神,是介入祂子民生活中的神。祂不是「鐘錶匠」,把萬物創造了就放任不管,讓它們在隨機的碰撞中産生不可測的結果。祂要求屬祂的人留心聽祂說話(1節),又為他們的驚惶而安慰(2節),更為祂子民的悖逆而發怒(24節)。祂是賜生命氣息的神,與「不能說話、不能行走、必須有人抬着」(5節)的假神迥然不同。

祂是永遠的王,人們都當敬畏祂,因為「耶和華阿!沒有能比祢的;祢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萬國的王阿!誰不敬畏你;敬畏你本是合宜的;因為在列國的智慧人中,雖有政權的尊榮,也不能比你。」(6-7節)。祂的國在時間和空間中拓展,惟有祂是真正的至高者。

認識祂是真神、活神、永遠的王,就意味着我們要俯伏在祂面前,承認祂永恆的權柄,把一切榮耀、尊貴全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

回應:

「主啊!是的,惟有祢是真的、活的,從太初到永遠,祢是神。祢以大能力創造,又以大慈愛拯救,使無望、絕望的我成為有盼望的人——因信與基督聯合,我能來到祢面前,蒙祢恩典、受祢産業。無言感謝,惟有讚美。阿們!」